帳號登錄
顯示版本
認識六和
影片資訊
相關組織
圖書館資訊
各單位新聞
教職員分機
校內活動報導 : 大手牽小手英日文化交流體驗,書法與茶道的美麗相遇
作者 和青社 於 2019年11月10日 08:12:28 (1267 次閱讀) 該作者發佈的其他新聞
大手牽小手英日文化交流體驗,書法與茶道的美麗相遇

大手牽小手英日文化交流體驗,書法與茶道的美麗相遇

和青社報導

    2019年11月8日的下午,共有20餘位來自日本、香港、印度、巴基斯坦、越南、印尼的友好夥伴們,參加由六和高中應外科、淡江大學與國立中央大學國際處,舉辦的大手牽小手英日文化交流體驗課程:當日本茶道遇上中國書法。書法課程由本校校友會劉江煎會長進行授課,劉會長長期鑽研書法藝術,不但寫得一手好字,也對書法的歷史與鑑賞十分了解,在分享時許多外籍同學紛紛表示很喜歡帶有流暢自然感的行書字體,以及帶有圖畫的線條之美的篆書。講解過程中,由本校的老師與同學擔任翻譯,讓同學可以達到交流與練習。外籍同學們也當場揮毫,書寫自己的中文名字,氣氛融融,是很棒的文化體驗活動。

    除了書法之外,淡江大學的老師與同學們,也帶來精彩的茶道文化表演,由日本同學擔任亭主,在客人來時進行點茶,用優雅的動作,專心的為客人點出一杯好茶,每一步驟都不馬虎,表現出對來客最大的尊敬,從中可以看出日本茶道的謙遜、高雅、尊敬,也是一種很值得學習的生活哲理。在交流時間時,我們讓同學分成小組與日本同學進行互動,本校應日科的同學用熱情活潑的態度與優秀的語文能力,用著肢體表達與口語能力很快就和日本同學打成一片,彼此消除初見面的羞澀,真正達到文化交流的意義。

    林繼生校長表示:國際交流已經成為一種習慣與自然,現在是整個世界都結合在一起,已經是個無遠弗屆的環境,所以語文的能力非常重要,從現在希望大家記下你交了多少朋友,去了多少國家。視野與胸襟的國際化,也是很重要,對於國際發生的事情也要了解。語文能力就是你的心胸視野,外籍朋友的交流,就是能擴展自己的心胸與視野,透過這個機會我們了解、認識,用語文能力,讓自己的心胸視野可以擴展,以前是「立足台灣,胸懷世界」,現在是「立足世界、胸懷台灣」。透過這樣的交流與分享,期望可以建立同學們的國際觀,讓大家可以增廣視野與見聞。


可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