帳號登錄
顯示版本
認識六和
影片資訊
相關組織
圖書館資訊
各單位新聞
教職員分機
媒體報導 : 題目常常做 林大幃把FU練出來 【聯合報╱記者楊德宜】
作者 教務處-劉鈞銓 於 2014年01月24日 12:40:13 (918 次閱讀) 該作者發佈的其他新聞

題目常常做 林大幃把FU練出來 【聯合報╱記者楊德宜】



國立武陵高中一年級學生林大幃,畢業自私立六和高中國中部,以基測304分錄取武陵高中,國文、英文、數學、自然科滿分,作文滿級分,他說,敗在公民科錯2題,「扼腕啊」。

私立六和高中國中部主任王詩瑩說,林大幃是她的得意門生,「他上課很認真」,剛入學時國文表現很「爛」,「我們有聯合報作文班,把他作文從4級分訓練到6級分」。

林大幃說,他國小老師認為數學科最重要,國語科也用來上數學,結果他上國中時跟不上。

林大幃說,國中讀私立學校,「好像很嚴,其實老師教學比活潑」,國文科老師用歌詞入題,他開始讀國學常識等國文資料,他自己摸索出方法,「找出句子關聯性,就能找出什麼修辭」,他拚命讀詩詞、韻文,「考
卷看到美的詩詞,我就抄下來」。

作文滿級分,林大幃說,跟他喜歡閱讀很有關係,「我看書很雜,什麼都看」,以及作文班老師指導如何切題、寫作,「要儘量跟別人不一樣,但不要不一樣得太過火」,他進步很快,因為大量閱讀,考作文時他引用書中讀過的佳句,大大加分。

林大幃以不同顏色的筆作筆記,避免混淆不同的內容,他說,他國中時國文作業都利用下課時間寫完,回家比較輕鬆,國文科要稍預習,當天複習,考試時「不要想太多,適度引用,不要過度引用」,經驗談是「相信自己直覺」,避免把答案改成錯的。

林大幃的國文課本,用不同顏色筆作筆記。 記者楊德宜卅攝影
他幼稚園時,媽媽牽著他走在路上,都要他認車牌上的英文字母,國中開始聽ICRT電台,「現在聽得懂英語新聞」,不熟的單字要背起來,「背課文的話,句型會記得比較清楚」,解題要抓出關鍵字,例如介詞、動詞形態、時間狀態。

自然科方面,林大幃認為先把課文內容讀一遍再做題目,回家再把錯的題目全看一遍,生物科要懂得聯想,「生物的分類不是用背的,是推演出來的」,他看DICSOVERY頻道,「可以加深印象」,上課每個實驗認真做。

社會科,林大幃說,地理科要有想像力,「想像假如我去那玩,就背得起來,背首都會加深國家印象」,歷史科重人文介紹,「當新聞來看」,例如馬關條約用故事串連,故事主角人事物要記,「一個事件有很多特色、特點,從敘述推事件,找關鍵」。

林大幃說,準備考試,要練習出「FU」(感覺)來,「常做題目,就能掌握解題技巧」。        


附件: 200908141826530.jpg 
可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