帳號登錄
顯示版本
認識六和
影片資訊
相關組織
圖書館資訊
各單位新聞
教職員分機
媒體報導 : 在六和餐桌幸福相遇系列二~Peace Through Strength
作者 圖書館 於 2018年07月03日 17:20:00 (696 次閱讀) 該作者發佈的其他新聞
在六和餐桌幸福相遇系列二~Peace Through Strength

在六和餐桌幸福相遇~

Peace Through Strength

六和高中報導

Day3 – 7/3(週二)力量形塑和平

這一天,高峰會活動正式登場。

70位台灣高中生及14位國際學生齊聚六和圖書大樓三樓演藝廳。與會長官貴賓計有教育局高安邦局長、青年事務局主任秘書李訓智、桃園市議員黃傅淑香、以及國際家庭促進會的林寶臨常務理事、蔡江鎮、林義德理事、秘書長張坤池等。

 ★文化,從餐桌開始!

首先由承辦學校六和高中林繼生校長主持開幕與致歡迎詞:「首先歡迎來自10個國家的14位國際朋友,以及桃園區友校同學的參與,而下午教育局長會親臨現場,一同參與我們的簽署宣言。今天活動的精神是餐桌文化,而文化的起源就是從日常生活開始,慢慢建立與累積而來。最小型、最原始的社會就是從家庭開始,人從一出生就開始接觸『社會』了,當然學校也是一種『社會』型態。六和今天的午餐,特別幫大家準備中西式合併的餐點,期待大家體驗今天的餐桌文化,心手相連創造和諧與幸福的未來,這也就是教育局及幸福家庭促進會舉辦此活動的意義」。

 

其後由六和太鼓社與EEC(英語菁英團隊)帶來撼動人心的太鼓與精采絕倫的「Welcome to Formosa」英語話劇表演。二段社團表演後,各國青年共同發表「Peace Through Strength力量形塑和平」宣言並進行分組討論,共分享四項主題與段落,分別為:

主題 A:談及家庭或家人時,想起來哪些美好的回憶?

主題 B:該如何促進家人間的溝通分享,提升對彼此的理解與尊重?

主題C:該如何建立良好的家庭關係,並用心傾聽彼此的想法?

主題D:哪些行為能促進與家人間的相處?

 

T.A.B.L.E內涵與圖像

所謂的餐桌(TABLE)在此,我們詮釋為:

TT-Talk for togetherness 彼此對話分享、做個會與人溝通的人。

AAccept for affirmation 彼此接納、肯定,做個喜肯定人的人。

BBuild for blessing 彼此支持、激勵,做個能祝福人的人。

LListen for love 彼此傾聽、關係堅定,做個肯傾聽人的人。

EEnjoy for example 彼此歡樂、共融,做個願立榜樣的人。

 

而餐桌文化中,最重要的是家庭精神,包括有:

一、親情的家:家是一種「我們」的經驗與心態,從「我」變為「我們」。

家庭的脈搏在餐桌上,藉此建立家人對家的認同,凝聚家人情感,傳承家庭價值與溫馨記憶,孕育「我們」的文化,讓家庭成員的生命一起前進。因此,「餐桌」是培育「幸福家庭力」的搖籃。

二、校園的家:「家園連校園、幸福永完全」;孩子在餐桌上向父母學習。

透過「校園餐會」的師生互動關係,以促進學生「家庭力」,尤其有助於來自家庭功能失常的孩子。校園營造「同儕共餐」環境與獎勵機制,發展學生健康自我形象,協助學生發展親近人際,做好未來進入婚姻之「關係立基」。

三、企業的家:「餐桌文化」可以灌輸企業文化,這是一種生活的氛圍。

現代不少企業倡導「企業家庭 幸福雙贏」的概念,員工婚姻家庭成功會反映在公司的獲利上,工作較有生產力、較專注,促進「企業效率」。企業員工共餐可以增進彼此溝通,增強員工對公司的信心,促進「我們-WE」的經驗與態度,提昇公司形象與獲利。

四、社區的家:人飢己飢,人溺己溺。

校園、教會、社團等發起「愛餐」關懷街友、獨居老人、弱勢家庭與族群,將人與人之間的愛和接納發揮極致。結合政府部門為年長者辦理「共餐」,豐盛銀髮族人際關係生命,讓生活有目標、生命有意義。

國際策略結盟

經過一個上午的討論,下午一點教育局高安邦局長蒞臨活動現場,一同參與簽署和平宣言,並頒發紀念禮物給14為國際學生。其後由各組代表上台分享成果,14位國際學生並將上述分享成果與宣言帶回國後,續推「餐桌文化,世界和平」運動暨校園國際文化交流。在頒發證書與合照後,2018年高峰會劃下圓滿句點。


可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