帳號登錄
顯示版本
認識六和
影片資訊
相關組織
圖書館資訊
各單位新聞
教職員分機
校務訊息 : 公告:109年度國民中小學線上數位閱讀專題探究競賽實施計畫
作者 圖書館 於 2020年01月03日 14:20:00 (300 次閱讀) 該作者發佈的其他新聞

109年度國民中小學線上數位閱讀專題探究競賽實施計畫

一、緣起

人手一機已是事實,政府更是積極建置高速網路,生活中處處可見善用數位載具及網路帶來的進展與方便,如何應用並成為師生學習有利的工具,是教育界必須面對的議題。基於網路上資訊豐沛,教科書不再是知識唯一來源,上網可說是實踐海闊天空、自我學習的重要路徑。但不可否認,網路資訊是兩面刃,這就需要一個有鷹架功能的平台,學生得以自主地與同儕在其中學習,逐漸認識並能判斷網路資訊的複雜與多樣,進而知道如何設定學習目標,選擇、判斷、整合資訊,以獲得知識與能力上的成長。本計畫提供一個有鷹架的線上數位閱讀平台,以專題探究為軸,小組自學為輔,鼓勵全國師生參與,共同達成12年國教自主學習的目標。

一、目的

(一)   鼓勵中小學生運用線上數位閱讀,合作進行專題探究學習。

(一)   培養定義問題、搜尋、瀏覽、組織、統整和呈現資料的數位閱讀核心能力。

(二)      透過線上數位閱讀探究學習的歷程,幫助學生發展數位自學力。

(三)   藉由學習成果發表會,促進校際觀摩交流,分享數位時代的學習方式。

二、活動特色

(一)   重視團隊合作

(一)   重視探究歷程

(二)   重視學科整合

(三)   重視理解監控

三、辦理單位

(一)      指導單位: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

(一)      主辦單位:財團法人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(以下簡稱基金會)、臺中市政府教育局、

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

(二)      承辦學校:臺中市葫蘆墩國民小學

(三)      贊助單位:財團法人玉山文教基金會、財團法人臺中市正覺堂

四、活動網站:109年度中小學線上數位閱讀專題探究競賽專屬網站

 網址:http:// roep.twnread.org.tw,或由「台灣閱讀推廣中心」官網最新公告或首頁右方超連結,連結至活動網站。

五、參加對象:全臺公私立國民中小學四至九年級學生,分國中組、國小組,每隊由3至4名學生組隊參加,各校不限參與隊數。(臺北市所屬學校依「臺北市108學年度國民中小學試辦線上數位閱讀專題探究競賽實施計畫」辦理)

六、報名方式

(一)      於109年2月17日(一)至109年2月23日(日)至活動網站線上報名,取得編號。

(一)      列印報名表總表及學生報名表暨同意書(如附件一、二),經就讀學校核章後,於109年3月3日(二)前以PDF檔上傳至活動網站(總表請置於檔案第一頁)。

(二)      於109年3月6日(五)公告報名完成名單。

 

七、競賽方式

(一)        初賽:採「線上」進行。

  1. 於活動網站上依各階段時程上傳探究內容。
  2. 初賽各階段探究歷程、內容及上傳期間:

階段

探究歷程

內容

上傳期間

請於規定期間至活動網站上傳

1

決定探究題目

1-1討論探究題目

1-2決定探究題目

1-3預測可能的結果

1-4遇到的困難與解決

109年3月7日~3月22日

(共16天)

2

規劃探究架構

2-1擬定探究子題

2-2繪製探究架構

2-3遇到的困難與解決

專家學者線上回饋

(專家學者依據階段1和階段2上傳內容,提供各隊建議;

各隊可參考專家學者建議,決定是否修改)

109年3月23日~3月31日(共9天)

3

搜尋瀏覽資料

3-1運用關鍵字詞搜尋

3-2搜尋瀏覽資料(含判斷資料可信度與深度閱讀)

3-3遇到的困難與解決

109年4月1日~5月10日

(共40天)

 


可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