帳號登錄
顯示版本
認識六和
影片資訊
相關組織
圖書館資訊
各單位新聞
教職員分機
校務訊息 : 特教宣導:什麼是特殊教育
作者 輔導室-特殊教育 於 2014年12月25日 19:04:33 (602 次閱讀) 該作者發佈的其他新聞

別落伍了!什麼是特殊教育?

六和高中 輔導室



常有同學誤會了特殊教育,以為「特殊=怪、有病」,其實,你誤會了!

特殊教育的服務對象包含了:

  1. 身心的傷殘或缺陷影響到了生活,的確需要他人幫助的對象:例如情緒障礙、學習障礙、智能障礙、視覺障礙、聽覺障礙…等。

每個人的基因可能都存在著部份問題,例如有人自私、吝嗇,也有人正直、樂觀,但這些我們都不會稱為障礙。

今天只是部份人的基因讓他們出生後就有了身心上的狀況,他們除了這些狀況外,其餘部份都跟你我一樣。所以特殊教育的目的就是在於消除或減輕障礙,盡力使這些人過著跟一般人的生活。

有些障礙是先天的,是基因造成的,有些障礙是後天造成的,例如遭遇疾病或重大災難。因此請記住:特教就像生活的一部分,目的是讓大家活得更快樂,而不是分化彼此

2.資賦優異的學生,這些朋友也需要被協助:例如學業性向優異、智能優異、領導才能優異、藝術與創造才能優異…等。

資優生在一般社會中,有時過得比較不快樂,因為很少人可以跟得上他們的速度,因此他們也需要協助。

我們現在可以理解了:特殊教育就是要創造一個環境,讓資優學生、一般學生、身心障礙學生可以都過得很平安、快樂。

還有,特殊教育不是同情,而是理解。能夠學會理解他人,未來你的感情(親情.友情.愛情)可能會更順利喔。


可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