帳號登錄
顯示版本
認識六和
影片資訊
相關組織
圖書館資訊
各單位新聞
教職員分機
媒體報導 : 六和高中國中部學生「改良式輪椅」獲特優 背後有洋蔥
作者 圖書館 於 2019年11月11日 07:45:57 (364 次閱讀) 該作者發佈的其他新聞
六和高中國中部學生「改良式輪椅」獲特優 背後有洋蔥

六和高中國中部學生「改良式輪椅」獲特優 背後有洋蔥 2019-11-08自由時報  

[記者許倬勛/桃園報導]桃園市國中小學發明展選拔暨展覽會成績揭曉,今年共有17校、166件作品參展,經評審選出4隊特優、6隊優等隊伍代表桃園參加明年全國國中小發明展,其中,平鎮區六和高中附設國中部為本屆最大贏家,囊括1特優、6佳作獎項;特優隊伍設計的「改良式輪椅」,結合傳統摺疊輪椅與躺椅,收納方便又舒適,體貼不良於行的長者,發明的源起還有一段暖心的故事。

今年賽事競爭激烈,除了六和高中,桃園國中榮獲特優、龍潭國中摘兩項特優;優等獎項部分,則由龍潭國中(兩優等)、治平高中附設國中、龍潭國中、經國國中、東安國中與桃園國中獲獎。

「改良式輪椅」由六和高中國中部學生林哲葦、余泰慶、廖宏缌設計,作品背後有個感人故事,林哲葦說,90歲的曾祖母長期臥病在床,爺爺為照顧她,必須辛苦地徒手搬運,耗時又費力,讓人看了相當不忍,希望能設計出簡單輔具,減輕家人負擔。

耗時兩個月與同學、老師商討,林哲葦將曾祖母常仰躺午睡的涼椅,加裝輪子、手把及煞車,改良成簡易又舒適的輪椅,爺爺試用後大讚省力許多,曾祖母也面露驕傲神情,讓團隊大受鼓勵;林哲葦說,改良式躺椅可摺疊收納,使用者也能將雙腳放置在踏板上,目前正著手加裝安全帶與反光條,增加安全性。

獲得佳作的「灰塵剋星」則是由游智皓、曾嘉威、林柏辰合力研發,靈感來自於使用掃帚時,總會留下一部分沾黏在地板上的灰塵,相當惱人,團隊將滾筒黏把加裝在畚斗上,讓使用者能輕鬆清潔。

六和高中校長林繼生說,今年度桃園國中小學發明展選拔暨展覽會,共設置35個獎項,國中部學生們絞盡腦汁,努力終於開花結果,一舉囊括其中7個獎項,是得獎數最多的學校,為孩子們的創意與拚勁感到驕傲。(相關網址:https://m.ltn.com.tw/news/life/breakingnews/2971917)

 

 

 


可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