帳號登錄
顯示版本
認識六和
影片資訊
相關組織
圖書館資訊
各單位新聞
教職員分機
媒體報導 : 中學生發明展改良輪椅獲獎 背後藏暖心故事
作者 圖書館 於 2019年11月08日 15:22:09 (410 次閱讀) 該作者發佈的其他新聞
中學生發明展改良輪椅獲獎 背後藏暖心故事

中學生發明展改良輪椅獲獎 背後藏暖心故事

2019-11-07 17:20聯合報 記者陳夢茹/桃園即時報導

桃市中小學發明展選拔暨展覽會複審,國小及國中組各選出4組特優作品、6組優等作品代表桃園參加全國賽,其中六和高中國中部的作品「改良式輪椅」獲得國中組特優,背後更有感人故事,作品發想的學生林哲葦說,看著祖父推著祖母散步、上床就寢,覺得相當不便,因此設計改良式的輪椅,想提供給家裡有長期需要坐輪椅的民眾使用。

六和高中國中部學生林哲葦、余泰慶、廖閎緦耗費近2個月時間一同製作出「改良式輪椅」,指導老師何雅琪表示,作品的發想並沒有想像中容易,學生剛開始都會毫無頭緒、不知所措,因此「回家觀察」的任務相當重要,從家中、每天會碰到的事去思考什麼作品能讓生活更便利,對學生來說會較易上手。

哲葦說,看著祖父推著祖母下床散步、上床就寢都須搬上搬下,加上祖父也有年紀,搬運的過程中非常吃力也不便,因此由這件事發想,設計出改良式輪。改良式輪椅原型是一把涼椅,加上輪子、手把及煞車,何雅琪表示,一般的輪椅座椅為布製並不透氣,所以學生們採用涼椅既通風又涼爽。

目前中小學發明展選拔暨展的作品皆以歸還學校,校方可以就評審的建議做修正,全國中小學發明展選拔比賽將於109年2月1日舉行,何雅琪說,校方目前有在研究將要安全帶及反光條等,改良後將代表桃園市爭戰全國賽。

(相關網址: 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7324/4151122)


附件: 發明展三.jpg 
可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