帳號登錄
顯示版本
認識六和
影片資訊
相關組織
圖書館資訊
各單位新聞
教職員分機
媒體報導 : 玩轉課程讓孩子各具特色 六和國高中落實適性揚才(台灣好新聞)
作者 圖書館 於 2019年03月31日 21:35:27 (552 次閱讀) 該作者發佈的其他新聞
玩轉課程讓孩子各具特色 六和國高中落實適性揚才(台灣好新聞)

相關網址:  https://www.taiwanhot.net/?p=693849&am ... l6O-_hTVDf519ebUEH7viCYkE

記者陳華興/桃園報導


六和高中國中部30日發表特色課程成果發表會,林繼生校長指出,不要以為所有國中都在拼升學,整天考、考、考;甚至讀了國中就必須犧牲小學的興趣,接受一致的課程與教育。很多孩子,小時候喜歡玩樂器、塗鴉、設計、圍棋、樂高機器人、做實驗,或者學英語、日語等,但是一旦升上國中,可能就被「逼迫」放棄這些興趣,跟大家學一樣的東西,尤其國中生志向與性向尚未完全定型,一般制式教育無法提供更多元、更久的試探機會,讓孩子樂意學習,甚至樂在其中,這是非常可惜的事。

六和高中校長林繼生表示,不同的環境與教育方式、內容,塑造不同的學生,就像同一顆種子,如果種在小盆栽之中,生長就受到侷限,但是種在豐袤廣闊的土地上,它自然枝繁葉茂,長成參天巨木。

玩轉課程讓孩子各具特色 六和國高中落實適性揚才

六和高中附設國中部自2008年起便以「學習者中心」為核心概念,同時為落實「適性揚才」的理念,特設計五套特色課程:語文課程、數理課程、資訊與機器人設計課程、美術與多媒體設計課程、管弦樂課程,讓學生可以依照興趣,自由選讀,讓學生可以多元學習。

林繼生說,六和校地寬廣,結合特有的課程規劃,正可以孕育孩子們寬闊的胸襟,在教師用心的教導與專業師資的栽培下,每個人樂在學習,而且都有傑出表現,學校為了驗證同學學習成果與展現教師教學成效,特於30日早上09:00開始,辦理年度特色課程發表會,含括動靜態的展出及動態的表演,還有現場體驗,讓學生透過展演舞台,呈現自己的學習成果。

玩轉課程讓孩子各具特色 六和國高中落實適性揚才

林繼生表示,六和重視學生實作的精神,在玩中學、做中學的概念之下,所有的孩子都能透過探索、發現、實作、省思的歷程,達到知識的內化。在小組合作學習中,培養團結力與合作力。發表會有五大組召代表做各組特色介紹及課程內容說明,現場更穿插著代表各組特色的生動表演。

首先,是由「管弦樂組」以輕快的「搖滾卡農」樂曲作開場,展現管樂組活潑的朝氣。接著為「語文組」穿著日本傳統服飾,搭配輕快活潑的電視劇「月薪嬌妻」主題曲,展演日本舞蹈,呈現出創新又不失傳統的風格。接著則是六和英語菁英團隊用師生自創劇本:「You May Be a VIP」,強調即使是VIP(Very Important Person)也需要VIP (Very Important Patience)。以及在語文組英語話劇比賽和英語歌唱比賽優勝的班級,進行英語話劇與英語歌唱的演出。

玩轉課程讓孩子各具特色 六和國高中落實適性揚才

在展覽的部分,資訊組本次共展出20組的樂高機器人作品,內容包含: 伐木工人、樂高仿生獸、高爾夫球機、投籃機、鑽孔機、彈珠檯、旋轉力動車、投石機、拆炸彈、機械手臂、機器狗、坦克、互動式體操機器人、太鼓達人、發球機、搶奪禮物等各式各樣樂高機器人的作品。

數理組本次共展出16組的作品,包含: 「鑽石恆久遠,一顆永留傳」以硫酸銅、明礬結晶體探討溶解度、「有卡真好」以木工製作魯班鎖、「玩玩具,學科學」利用太陽能轉動能製作太陽能昆蟲,利用角動量守恆製作光碟陀螺儀、「鑲嵌圖形」利用名片紙製作出不規則形狀撲滿的效果。「生活裡的科學」運用作用力與反作用力定律製作水火箭、還有兩組數學的微電影作品「梁伯山與祝台英」與「顛覆笛卡兒」。展出內容豐富又多元,涵蓋數學、理化、生物等學科。

玩轉課程讓孩子各具特色 六和國高中落實適性揚才

美術組以「豬事美好」為主題,本次共展出近200件的立體作品與平面作品。立體文字部分是利用廢棄的報紙與紙板,運用裁切、形塑、上色、噴膠,一步步的創作過程,完成屬於自己的立體文字作品。立體公仔的部分能讓學生學習到立體造型的認識,並增加專注力,抗壓性,與製作完成的高度成就感。


可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